11/26/2015

永恆的沙士糖

2015-11-15 聯合報 千米
小學二年級時的我,暑假最開心的事莫過於到南部的外婆家長住,老式磚牆的窄巷宛如迷宮,家家戶戶油漆斑駁的鐵門與牆面,在我的眼裡看來都一樣,常常跑著跑著就迷路了,根本找不到自家的鐵門,出門即是一場冒險。

外婆家的巷底是一間雜貨店,平日顧店的是一位慈祥的老奶奶。去雜貨店是我整個暑假的大事,總是攢了很久的零用錢,然後衝去報到。店門口有一座梯形大鐵架,架上擺滿一個個透明的塑膠桶,裡頭裝著琳瑯滿目的糖果和餅乾。一塊錢可以買到兩顆糖,老奶奶會讓小顧客自己挑出想要的糖果餅乾,並在結帳後讓孩子們再多選一顆。通常額外的那一顆,含起來特別好吃!我多半選擇沙士糖,喜歡它在嘴巴裡慢慢化掉,甜甜中帶著氣體,舌頭舔下去,有點「利利」的滋味。

令我印象深刻的,還有店門口前的大木桌,上面擺放著各種抽抽樂。有的一元抽一次,有的五元抽一次,不管裡面的東西好不好吃、喜不喜歡,用手指戳破薄薄那層紙的興奮,還有開獎時的期待,都是我記憶中永不褪色的畫面。

不過,再多的零用錢還是有花光的一天。暑假接近尾聲,卡通零錢包已空空如也,我陷入沒錢買糖的憂鬱中。但,偷拿大人的錢是不對的,被發現的話肯定屁股開花,我不敢鋌而走險,該怎麼辦?家裡的大人和表姊們早就被媽媽勒令,不可以再給我錢買糖……我絞盡腦汁地想破解這個比暑假作業還令我痛苦的糖果習題。

小孩子愛吃糖的執著是不容小看的,我索性異想天開地趴在地上,仔細找找有沒有大人們掉落的銅板,只要撿到一塊錢,就能換到兩顆沙士糖!沒想到,還真的皇天不負苦心人,讓我在家裡角落發現了一枚古銅色的硬幣,握在手心時,眼淚都要流出來了!

咦,大小怎不太對呢?再仔細一看,竟然是五角錢。不管怎樣,終於有錢了。我歡天喜地捏著這一枚五角,偷偷摸摸地衝到巷子底的雜貨店,從朝思暮想的塑膠桶裡掏出一顆糖。

在老奶奶出來的時候,我火速開口:「奶奶,我要買一顆糖,錢給妳。」不等奶奶反應過來,我將銅板塞給她,轉頭就跑。

我的想法很單純,一元兩顆,那五角不就是一顆?至於貨幣還有沒有流通……抱歉,這不是才剛滿八歲的小孩子會想到的事情。

那顆得來不易的沙士糖,如今追憶起來,彷彿香氣還殘留口中,是世上最真實的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