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9/2016

每天吃水果強心臟 中風少逾3成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中國一項研究發現,每天吃新鮮水果,或可減少死於心臟病、中風風險。

研究顯示,每天吃橘子、柳橙、蘋果等新鮮水果的人,死於心臟病、中風風險比少吃、不吃水果者減少約三分之一。

研究首席作者中國醫學科學院副院長李立明表示,吃水果對維持心血管健康很重要。研究發現,參與研究民眾若常吃水果,血壓、血糖都比少吃水果者來得低,這或可減少心臟病、中風風險。

研究作者表示,這項研究並沒有證明吃水果可直接造成心臟病、中風風險下降,研究只發現兩者有關聯性。

研究團隊以二OO四年到二OO九年間五十多萬名三十歲到七十九歲成年人為研究對象,分析這些人的健康、飲食情況,研究剛開始時,這些人都沒有心臟病病史。

研究當中,每五人只有不到一人每天都有吃水果。研究追蹤七年發現,每天吃大約半杯水果的人,罹患重大心血管疾病風險大幅降低。

上述研究成果已發表於昨(七)日出版的《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EnglandJournalofMedicine)。

根據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資訊,無論是水果、蔬菜,都是健康飲食一部份,吃蔬菜、水果時,多樣性與攝取量一樣重要。光吃單一水果或單一蔬菜,無法提供身體所需所有營養素,最好每天吃多種蔬菜、水果,蔬菜、水果顏色也要多樣化。

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建議,可以在眼睛看到的地方擺放水果,這樣就能容易吃到水果,選擇水果、蔬菜時,多選擇平常較少吃的種類,盡量避免偏食。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