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16

輕鬆五招 讓你一夜好眠

April 11, 2016 世界新聞網/紐約綜合報導
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翻來覆去,不管怎樣滾動就是睡不著覺。明天開會要用的資料、後天要繳的房租錢、主管要求我這個月要達到的業績……,各式各樣的問題不停在腦子裡打轉,導致許多工作人每天被這些問題壓得喘不過氣來。隨著大家生活節奏的不斷加快、工作和學習壓力的不斷增強,失眠似乎已經成為現代都市人的常見病症。整理輕鬆五招,讓你一夜好眠!!

一、新鮮空氣使睡眠更有效率
如果把門窗打開,讓戶外新鮮空氣進來,睡眠六個小時就有平時八個小時的效果,這是因為含氧量高、空氣負離子多,對身體修補很有幫助。反之,若是門窗緊閉,整個晚上只呼吸一個房間容量的空氣,其實氧氣是不夠的。

二、全暗的環境讓眼睛休息、安靜的環境讓耳朵休息
不要開小夜燈睡覺,因為褪黑激素在黑暗中才會分泌得多,使睡眠深沉。窗外有路燈的話,最好能做不透光的窗簾遮光,讓房間盡量保持全暗。如果實在是無法隔絕光線,可以戴眼罩睡覺。

三、遠離電磁波
睡前一定關閉無線分享器,把手機切換成飛航模式

四、別錯過黃金四小時
現代人雖然不太可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至少也要在晚上十一點前入睡,否則就是在熬夜。如果熬到淩晨三點才入睡,無論怎麼睡都睡不飽。晚上十一點到淩晨三點是睡眠的黃金四小時,這段時間要盡量保持在熟睡狀態,最理想的熟睡時間是每晚五小時以上。

五、腦袋放空才入睡
如果躺平之後還在想事情,不妨起身把所想的事條列下來,再回去躺平睡覺,若又想到其他事,就再起身寫,把腦中的事情全部交代在紙上再躺下。總之,睡覺時頭腦要放空,事情等明早醒來繼續想。如果不這麼做,整個晚上就會因思慮而做夢或淺眠,無法真正讓大腦休息。建議睡前不要看恐怖片、動作片或做很用腦的事情,不然可能會做惡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