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1/2016

常說好話 快樂自信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16/04/20
常說好話,可以讓聽的人越快樂、越有樂自信。調查發現,近四成兒童青少年許久沒聽到好話,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昨(19)日表示,多說好話,也會多聽好話;不說好話,獲得好話也會愈少;所以要主動說好話,讓自己也能讓他人快樂。

什麼叫「好話」?調查發現,有24.4%的人認為「好話」是讚美的、有22%的人認為「好話」是鼓勵的、有21.7%的人認為「好話」是會讓感覺好的。進一步分析,不同性別和年級認知的好話亦不同,男生及國小中年級生認為好話是「讚美的」的比例最高,女生則是「鼓勵的」語詞。

近八成的受訪者表示聽到好話時,會感到開心。調查發現,每天說好話者,其很久沒聽到好話的機會低;每天沒有說好話者,也會很久沒聽到好話。

三成二的兒童青少年超過一周以上沒有聽到父母說鼓勵的話。不論是小學生或國中生聽到父母對其說鼓勵的話,皆以因為「課業/考試表現不好」比例最高。

無論男女或兒童說好話的仿效對象皆以「媽媽」比例最高,國中生則以「同學、朋友」為最多。受訪者超過一周以上甚至很久沒有聽到父/母鼓勵的話佔了三成以上。她提醒師長言語方式經常被仿效,應更慷慨對孩子說好話,注意自己的言語,以身作則;同儕間也不忘彼此多說鼓勵、說好話。

進一步分析發現,自覺經常說好話者,快樂比例明顯高於不常說好話者。葉雅馨建議,無論兒童青少年或大人,多說好話為自己及他人帶來好心情,何樂而不為?可多說:很好、不錯喔!、你真是太棒了等,以正向語詞取代負向語詞。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