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16

帶嬰幼兒旅行 SOP不輕忽

◎記者 李叔霖 2016/04/12
帶嬰幼兒出門旅行是很麻煩的一件事,很多家長有了嬰幼兒之後,就變得不喜歡外出旅行,因為擔心孩子可能出現各種突發狀況。

彰化基督教醫院旅遊醫學門診醫師賴昂廷表示,一方面家長擔心嬰幼兒抵抗力較弱,在外容易遭受感染、環境適應能力比較差,因此不便長時間旅行。

另一方面家長必須隨時注意小孩,如果孩子勞累、生病、不配合,旅遊行程可能被迫調整,造成大家都玩得不盡興,因此,帶嬰幼兒出門旅行就變成一種沉重的負擔。

不過,賴醫師指出,只要家長旅行前事先做好計劃準備,同時謹記六大注意事項,如此就能夠增加旅遊趣味,還能夠留下更多美好的時光、珍貴的回憶。

注意事項包括:家長應選擇購買嬰幼兒物品方便、就醫便利、交通便捷的旅遊景點,行程安排上應寬鬆不要太緊密,最好有替代方案。

根據旅遊目的地、旅遊方式、當地可能疫情,最好先到旅遊醫學門診諮詢相關疫苗注射及藥物。

出發前必備物品包括如奶粉、保溫瓶、奶瓶清潔物品、隨身餐具、毛巾、溼紙巾、尿布、薄被、外套、衣服等嬰幼兒用品,以及揹巾、推車、玩具、耳溫槍、夾鏈袋、零食餅乾等物品,而且隨身行李應攜帶嬰幼兒用品。

帶嬰幼兒出門旅行,如果搭乘飛機的話就必須特別留意,如果嬰兒出生未滿十四天,因為肺部尚未完全擴張,不建議搭乘飛機。

過去有心臟或肺部疾病的嬰幼兒,搭機時可能增加缺氧機率,因此,建議旅行前先諮詢醫師意見。

嬰幼兒在飛機下降過程當中容易耳朵痛,像這種情況可以讓嬰幼兒吮吸奶瓶。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