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17

救人 醫生要先學會放手

【中央社台北二十八日電】 2017/06/29
善終二字,寫來簡單,做起來困難,台北市聯合醫院推動居家安寧,第一關面臨的就是自家醫師難接受,因安寧概念與救人救徹底的醫療使命概念相違背。

聯醫總院長黃勝堅受訪時指出,院內醫師都受過安寧訓練,但兩年前推動居家安寧時,就要先面對醫師無法接受、且要踏出白色巨塔的雙重困難,他坦言,醫生以救人為職志,往往該放手的時候,放不了手,「以我的角度來看,假設有一百個病人可以啟動安寧了,實際上只有十五個。」

黃勝堅表示,也因醫師把救命視為使命,較缺乏生命末期判斷的訓練,臨床上太多案例,都是醫師認為病患狀況沒有太差,結果病患幾個月後離世,「大部份的病患,安寧都啟動太晚。」他說,對民眾來說,死亡是禁忌,即使知道親人患病、日益退步,也難以想像到達生命末期,所以需要增加醫療團隊對生命末期的判斷力與共識。

而推動居家安寧兩年來,黃勝堅發現,仍以癌症患者居多,占了五成,非癌症患者接受安寧比例非常低,但在高齡化社會,失智、失能等疾病屢見不鮮,歷時又漫長,若在碰到醫療極限時啟動安寧,以舒適、尊嚴為目標,醫師、病患、家屬三方將產生正向循環。

隨著團隊經驗愈來愈豐富,並認為患者的善終也相當重要時,試著在生命末期學會放手,有時反而延長生命的長度,有的患者活了九個月、有的十四個月。黃勝堅說,但是,「過去在醫院,都是學到病人要走、醫師要拉,逆天而行、知其不可為而為之。」導致大家都很辛苦。黃勝堅笑說,現在要提倡「預防受苦的醫學」,醫療團隊有責任預防病人受苦,居家安寧,做了就會感受到人性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