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7/2017

清早運動 最能提升腦力

編譯宋凌蘭/綜合報導 2017年11月16日
要使運動發揮最大效果,除了決定頻繁度和時間長短以外,很多人都有這個疑問:一天何時運動最好?

著有「健康大腦,快樂生活」(Healthy Brain, Happy Life)的作家兼紐約大學神經科學中心教授溫蒂.鈴木 (Wendy Suzuki)指出,早上運動具有驚人的提升腦力效果。

鈴木醫生表示,一大早起來第一件事就是運動很有益,因為在需要使用大腦來學習和記憶之前,運動增加神經傳導物質和成長因子。

此外,一大早運動能提升代謝率,讓你燃燒更多熱量,即使你坐在辦公桌前。運動還能釋出所謂的「快樂荷爾蒙」腦內啡(endorphins),為愉快的一天奠定基礎,讓你整天有好心情,生產力更高。

研究顯示,與較晚運動比起來,早上運動,晚上睡得較好。睡眠對健康很重要,但若你想減重,充分休息有助你做出更明智的食物選擇。

沒有高品質睡眠,會影響與食慾有關的荷爾蒙,使你想吃不健康食物。記得切莫睡前激烈運動,否則會睡不好。

當然,如果你的作息使你必須在一天結束時才上健身房,別擔心,專家認為何時運動不是那麼的重要,重要的是經常做。不過鈴木醫生說,晚上健身對大腦的正面效應不是那麼多,因為多數人晚上不大用腦。

因此,鈴木醫生說,她的建議是把運動效果提到最大,使日常認知功能也受益。一起床就運動,而且一周運動至少三到四次。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