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0/2018

《富比士》10大快樂工作 牧師、消防員樂於助人

自由時報 2011-09-1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你是否滿意你目前的工作呢?根據美國《富比士》雜誌(Forbes magazine)公佈10大最快樂工作的排行,排行結果讓人跌破眼鏡,名單裡面看不見那些賺大錢的工作,在教堂裡傳教的牧師榮登榜首,而能夠幫助人的消防員,則是排名第2,可見心靈上的快樂,不能用賺錢的多寡來衡量。

報導指出,根據美國芝加哥大學國家研究組織進行的綜合社會調查(General Social Survey)顯示,幾乎全世界的所有牧師或僧侶,都認為自己是最快樂的,因此他們榮登第1名;為民眾出生入死的消防員,有80%的比例都對自己的工作感到滿意,因為他們可以幫到別人。第3名則是理療師,因為他們除了能夠參加社會交流,又能幫助其他人,非常樂在工作之中。

整天窩在家裡或者咖啡廳的作家,也榜上有名,雖然他們報酬不穩定,有時很低,甚至沒有報酬,但是他們因可以寫文章而感到幸福無比,另1個待遇並非特別好的特教老師,則是排名第5,此外,就算現在教育體制面臨許多問題,還有待改進,但排名第6的老師,多數人對自己的工作感到滿意,且每年仍吸引許多年輕人投入這份工作,但諷刺的是,有調查顯示,50%的老師會在5年內離開。

雖然藝術家面臨的艱苦訓練和艱鉅的經濟問題,讓人們不敢輕易嘗試,但他們最滿意自身職業,排名第7,其中,雕刻家和畫家是對這一行感到最滿意的人,幫人解決問題的心理學家,則是排名第8。而金融服務銷售代理位居第9,65%的人員對此職業滿意,因為他們每個星期只要在舒適的辦公室工作40小時,平均每年就可以獲得9萬美元(約台幣267萬元)的報酬。

整天操作機器的操作工程師排名第十,對他們來說,「玩這些巨大的玩具」,包括推土機、挖溝機、鏟土機、起重機等,並非無聊的工作,反而很有趣,讓他們感到很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