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2018

兒童嗜吃糖果 小心注意力不集中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18/08/10
各式五顏六色的糖果、酸甜的蜜餞、紅通通的辣芒果與魚片等零嘴,深受消費者喜愛;消基會抽驗21件零食中發現,其中有1件人工甜味劑添加不符規定。

消基會表示,食品添加人工甜味劑雖能讓人享受甜味又幾乎無熱量,但若兒童從小習慣食用添加人工甜味劑的食物,可能會習慣高甜度的飲食,養成嗜甜與重口味的飲食習慣,對孩童的腎臟造成負擔。

人工著色劑含量檢測,10件糖果類樣品,7件檢出1~4種人工色素;5件梅餅與蜜餞類樣品,4件檢出1~2種人工色素;3件魚肉煉製品類樣品,2件檢出1種人工色素;3件其他類樣品,2件檢出2種人工色素。總計10件檢出對兒童的活動和注意力可能產生不利影響的黃色四號、黃色五號與(或)紅色四十號等3種人工色素。

食品添加著色劑,可使食品外觀色澤鮮麗,讓產品賣相更佳。食品中添加的著色劑即俗稱的「色素」,可分為天然色素與人工(又稱合成)色素兩大類,人工色素價格較低,且穩定度較高,因此添加在食品內的色素大多為人工色素。

許多研究指出,人工色素對於學齡中兒童會造成注意力不集中與過動的問題,食用黃色四號在奧地利、挪威等國家已禁用;黃色五號在芬蘭、挪威等國家已禁用;紅色六號在挪威、美國已禁用;紅色四十號在丹麥、比利時、法國、德國、瑞士、瑞典、奧地利、挪威已禁用。

但國內法規對合法人工食用色素卻沒有使用限制。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