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2019

便宜又養生 醫:每天吃半顆高麗菜防腸癌

癌症時鐘又快走2秒,每4分58秒就有1人罹癌!其中,大腸癌連續11年蟬聯國人10大癌症榜首,這跟國人西化的飲食習慣有關。醫師指出,高麗菜等具有抗氧性的綠色蔬菜,每天吃半顆以上或1顆生菜量,就能有效降低得大腸癌風險。

現代人生活型態忙碌,罹癌元素愈來愈多,習慣多紅肉、高油脂、少蔬果的飲食方式,容易刺激大腸黏膜,使細胞異常增生,形成大腸瘜肉。根據國健署資料,癌症時鐘又快走2秒,每4分58秒就有1人罹癌,其中,大腸癌更連續11年蟬聯國人癌症10大癌症榜首。

大腸直腸科科醫師糠榮誠表示,高麗菜等綠色蔬菜或所謂的抗氧性植物,一天吃半顆高麗菜或一顆生菜量,就可以有效降低大腸罹癌風險。很多人便秘是因為纖維素不夠,大約八到九成的病人只要攝取足夠纖維素,排便就能得到改善,如果腸內菌多樣性,的確可以預防癌症發生。

每天要吃到500克的半顆高麗菜,這份量聽起來嚇人,更有人說吃完會吐吧?不過,醫師指出,每天應該大吃一斤蔬菜才夠,換算下來就是半顆高麗菜的量,如果高麗菜大一點,只要1/4顆就夠了。

(中時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