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1/2019

皮膚殺手—紫外線 夏季最高點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9/05/14
夏季不想皮膚變黑出問題,防曬工作就要做得徹底。皮膚科醫師吳育欣昨日表示,皮膚的自然殺手紫外線,殺傷力也在夏季達到最高點,建議民眾必須建立正確的防曬觀念。比較重要的是紫外線A在清晨、傍晚甚至中午的強度都相同,而且很容易穿透玻璃。

門診常會遇到長黑斑的患者,常會強調自己運動都在清晨,或是在室內上班但是坐在窗戶邊,其實都是讓自己暴露在紫外線A傷害而不自知。吳醫師指出,自然界的紫外線光譜分為紫外線A、B、C,其中紫外線A主要對皮膚產生曬黑、皮膚老化、皮膚癌等效應。

紫外線B對皮膚產生曬傷、皮膚老化、皮膚癌;紫外線C最容易產生皮膚癌。吳醫師指出,紫外線B比較容易對皮膚產生曬傷,跟紫外線A不一樣的地方是紫外線B在中午最強,一般玻璃就可有效隔絕,所以大多數民眾比較不會受到紫外線B傷害;紫外線C到地表前已被臭氧層阻擋,所以對皮膚傷害不是那麼明顯。

倘若民眾想要預防黑斑,最重要的是避免曝曬於紫外線A,首先必須選對防曬品,正確使用防曬品的觀念是,必須選擇同時具備抗紫外線A及紫外線B的產品,室外必須二小時補充一次,室內則是四小時補充一次,若是室內裝潢使用投射燈、鹵素燈甚至辦公桌在窗戶旁邊,則必須參考室外二小時補充一次。

此外,避免中午日曬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中午陽光近乎直射,這時候紫外線可說是最強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