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2020

中醫看感冒 正邪氣對抗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0/05/14
有的人感冒很快好轉,有的人卻要拖很久才會好。執業中醫師秦佳鈴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人體與感冒是一種互相對抗的過程,也就是正氣與邪氣對抗,正氣指的是抵抗力,邪氣指的是細菌、病毒等病菌,當正氣逐漸超越邪氣的時候,感冒自然就會逐漸痊癒。

秦醫師指出,中醫診斷感冒不會區分細菌或病毒,而是判斷邪氣屬於哪一種,然後了解患者正氣是否足夠,倘若不足的話,就必須在對抗外來病菌時給予扶正,以便增強身體抵抗力,同時予以祛邪協助對抗外來病菌,如此即可讓正氣長、邪氣消。

秦醫師指出,中醫從症狀方面也可看出端倪,倘若患者活動力明顯減退,可能代表正氣還在消退;倘若患者沒辦法進食,很可能是胃氣受損;倘若患者出現發燒、脫水等症狀,中醫認為,這是熱盛傷陰現象,亦是正氣損傷的表現;倘若患者發燒超過五天,很可能是體內邪氣過盛或正氣不足。

中醫治療感冒,通常根據不同狀況判斷需要使用哪些中藥方,透過中藥可望幫助人體增加抵抗力,進而早日痊癒、恢復體力。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發燒是身體對抗病菌時的自然免疫反應,不過,倘若患者持續高燒不退超過五天的話,建議患者立刻就醫診治比較好,以便讓醫師診斷是否有嚴重的病症存在。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