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2020

正念飲食 健康瘦身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 2020/07/27
「正念飲食」最早是為暴食症患者設計的飲食策略,可以降低暴食症病患的憂鬱、焦慮症狀,在實踐同時發現該策略還有助瘦身。正念練習越頻繁者,體重減輕的成效非但顯著、也更為健康。亞洲首位受過「正念飲食覺知訓練」的專科醫師顏佐樺認為,「飲食觀念是外在智慧,必須配合內在智慧,才能真正達到長久、且平衡的健康飲食習慣。」

「正念飲食」中的正念指的是用心在當下,藉由不斷的練習去感受自己身體現在的感覺、情緒等等,借由自我溝通以更瞭解自己身體的反應。

顏佐樺解釋,內在智慧是有意識地聆聽自己身體的訊息,自我覺察當下的感受,瞭解自己為何而吃,不再被自己的情緒、口腹之慾左右而「盲目」的進食;而外在智慧則是將正確的營養及運動知識,靈活運用在生活中,讓健康飲食習慣落實且內化於心。

顏佐樺表示,可以先從一餐任三口,放慢速度先來練習覺察,再逐步養成習慣。需要體重管理的民眾,常常都在「能吃什麼」、「不能吃什麼」的飲食掙扎,也伴隨焦慮與壓抑等情緒,正念飲食的訓練即是一種心的練習,放下執著與自我批評,自然能享受健康食物的美味,只要越仔細觀察,就越能覺察身體的飽足感,找到最適合且彈性的飲食份量。

顏佐樺提醒,試著以一個全新的態度認識身體生理訊息、察覺自己的飲食習慣,建立並維持良好的飲食態度和健康行為,這樣的身心健康才會更為長久。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