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21

出現3症狀 當心凍甲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1/03/25
倘若出現三種症狀,當心發生凍甲危機。書田診所皮膚科主任蔡長祐昨(二十四)日表示,凍甲是因為指甲與旁邊甲溝反覆摩擦形成甲溝炎,進而造成紅腫疼痛,導致反覆感染或形成肉芽組織。倘若指甲周圍老是疼痛、指甲旁常流湯或流血、指甲插入旁邊的肉,像這些情況就要當心凍甲危機,若是患者免疫力比較差,嚴重時可能引起潰瘍,甚至產生蜂窩性組織炎。

書田診所指出,四十歲女性具有糖尿病史,工作因素必須穿高跟鞋,長時間站立導致兩腳拇指趾甲持續受壓迫,後來產生凍甲,引發甲溝炎。反覆發生甲溝炎讓她走路都會痛,加上血糖控制不佳,個人抵抗力比較差,甚至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甲溝炎一發作就需口服抗生素,凍甲問題並未根本解決,令人困擾不已。

五十歲男性,因修剪腳趾甲方式不當,產生卷甲合併甲溝炎症狀,只要甲溝開始疼痛,就去找師傅修指甲,但是越修反而指甲越來越小片,每次指甲長出來越彎,越容易長到肉裡,最後竟變成惡性循環。

治療方面,蔡長祐指出,甲溝炎依程度有不同治療方式,除了拔除部分指甲,修剪過度增生肉芽組織外,比如灰指甲需要搭配抗黴菌藥,通常醫師評估後依據不同疾病成因,採取適合的治療方式,經過一段療程就能明顯改善症狀。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