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2009

吃西瓜別捨白肉 翠衣也是寶!


記者萬博超

天熱時有些人容易食慾不振,中醫師陳旺全日前在一場衛教講座中指出,此時可吃點西瓜皮白肉的部份,有些利尿、促進代謝作用,改善食慾不振的問題。

西瓜肉以外的部分稱為翠衣,一般來說民眾吃西瓜可能沒吃完白肉的部份就丟棄。陳旺全指出,其實吃點西瓜的白肉,能改善夏季常見的精神不濟與食慾不振,不過民眾也別因為西瓜的好處就大吃特吃。西瓜能退火代表有其濕寒的偏性,多吃可能造成不適或消化系統不舒服。

一般建議沒剖開的西瓜應該盡量少放入冰箱,而冰過的西瓜最好食用前拿出來放一段時間,避免吃下過冰的西瓜傷害腸胃。

西瓜又稱「天生白虎湯」,白虎湯退熱中藥,能改善壯熱面赤、煩渴引飲、汗出惡熱、脈象洪大。中醫師葉育韶說,經常從高溫外在環境進入冷氣房的民眾,或在冷氣房待很久者,況未改善可考慮給予清暑益氣湯與少量的葛根湯。

葛根湯可以擴張血管,幫助身體自然散熱,因為冷氣開太強而有感冒跡象者,服用葛根湯也能改善。清暑益氣湯則清除溼熱,但該方亦含有補養的藥材,因此藥效溫和,不至過於寒涼。

若為熱象較重的患者竹葉石膏湯等,在戶外活動多,曬太陽時間久,流汗量大者則需補充含電解質的涼開水,亦可吃些西瓜翠衣以改善體力。

來源: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