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8/2012

多幫助別人 可讓人覺得時間變多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台北報導】
常常覺得時間不夠用嗎?科學家指出,解決之道可能在於多幫助別人。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幫助別人需要放棄一些寶貴的時間,但是花幾個小時,甚至是幾分鐘的時間幫別人忙,都可以讓人覺得好像有了更多的自由時間。

美國賓州大學的研究人員,比較「浪費時間」與「給予時間」所造成的差異,例如將休息放鬆歸類於浪費時間,而寫封信給生病的孩童則屬於給予時間。科學家發現,給予時間的人會感覺時間比較充裕。首席研究員凱茜墨吉爾指出,給予時間強化一個人的自我能力感及效率感,而這使得時間在人們的心中拉長。

凱茜墨吉爾說:「我們的研究顯示,時間的使用方式會影響一個人對時間的觀點,當一個人覺得時間受限時,他們應該更大方地花時間幫忙別人。」

研究結果顯示,藉由幫別人做一些事能藉此提升個人效率,人們也可以減輕自己感受到的時間壓力。凱茜墨吉爾說:「在電視機前放鬆、去給人按摩或許比較有趣且能令人放鬆,但是這樣的行為不太能提升一個人的效率感。」

這個研究已刊登於《心理科學鑰》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