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012

志工劉八郎穿梭醫院 病患感心

「看到病患露出笑容,心裡就開心!」苗栗市大千綜合醫院愛心志工隊隊長劉八郎,投入志工服務8年,兩年前加入大千志工隊,在門診提供引導、諮詢服務,也提供病患溫暖陪伴,他說,在醫院當志工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更珍惜生命,是額外的收穫。

68歲的劉八郎是台中市東勢人,國中畢業後到台北市讀書、就業,後來在印尼駐台北經濟貿易辦事處工作,10年前退休,搬到太太的故鄉苗栗市定居。

劉八郎說,起初他常到苗栗市老人文康中心打發時間,中心內有的老人家跟他分享當志工的心情,當時苗栗縣文化局和圖書館聯合招募志工,他心想自己閒著沒事,就加入文化局志工行列,後來也到台電當志工。

兩年前他加入大千愛心志工,他說,父親早年在東勢開業看診,鄉下地方什麼科都看,甚至小手術也作,哥哥都從醫,他從小耳濡目染,對醫療環境熟悉,也能體會病患就醫時的虛弱無助,服務時很快進入狀況。

劉八郎每周一上午在大千門診大廳幫忙攙扶病患、推輪椅、引導病患掛號及陪伴到診間候診,他發現,上午多是年長者來看診,他也會陪伴長者聊天,一句「阿婆你今天氣色比較好」等稱讚或鼓勵,就能讓長輩感受溫暖,遇到獨自來看診的老人家,絕對不主動提到子女話題,免得老人家傷心難過。

有一次他見一名阿公從銅鑼鄉獨自坐車來看診,身體十分虛弱,他趕緊推來輪椅,一路陪伴老人家看診,阿公非常感謝他的幫忙,離去前竟要塞錢給他,還說「這些錢我以後也用不到了」,他堅持拒絕,也感受到生命無常。

劉八郎服務的熱忱和用心,獲得其他志工肯定,4月獲選大千志工隊隊長,帶領新進志工實習,舉辦活動時主動聯繫、分配工作,他說,在醫院當志工要隨時笑臉迎人,懂得放下身段,隨時注意病患的需要,他從中學到很多,也透過志工服務,體會到健康的重要,更珍惜生命。

【2012/11/23 聯合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