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2013

想像自己是超人 會樂意助人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台北報導】
想像自己是超人,將更樂於助人!美國史丹佛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人們若在虛擬世界中扮演超人角色,在現實世界中會更積極幫助別人。心理學家羅斯伯(Robin Rosenberg)博士表示,扮演超人導致人們產生「超人的思維」,讓他們更勇於幫助受難的人。

許多心理學家認為,思考會影響行為。史丹佛大學的研究員在一項實驗中,讓受測人員戴上投射虛擬世界的眼鏡,在虛擬世界中,他們進入一個大地震來襲前人口都已疏散的空城,並被付予尋找一名失縱小女孩的任務。

參加實驗的受測者被分為2類,第一類的受測者在虛擬世界中擁有如「超人」般飛行的能力,他們舉起手臂就可以升空,且藉由手部活動來控制飛行速度及方向。第二類的受測者則只是藉由駕駛直升機來飛行。

在完成虛擬任務後,受測者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進行第2項測試,研究員要求受測者坐下,然後研究員在移動設備的過程中「不小心」打翻一個筆筒。研究員發現,在虛擬世界中擁有超人能力的人,比起駕馭直升機的人更主動提供協助,這可以透過他們提供幫忙的反應速度,及撿起筆的數目得知。

研究顯示,有6個人完全沒有提供協助,而他們全部來自駕駛直升機的小組。科學家表示,受測者若在虛擬世界中扮演超人角色,可能導致他們產生「超人的思維」,更樂於幫助受難的人;另一個解釋方法是,在虛擬世界中擁有飛行能力的人,在認知上感到行動較為活躍,促使他們更想「做點事」。
【2013/01/31 台灣醒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