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2015

改正缺點

星雲法師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失就是我們的缺點;「過而能改,善莫大焉!」可見只要能改正缺點,就是善事! 
 
吾人從小,父母就不斷的教我們要改正缺點,例如:不可以隨地吐痰,不可以用左手拿筷子,天亮了不可賴床,不可貪吃、貪睡,甚至不要說謊,不要頑皮。到了學校,老師也教我們要改正缺點,例如:講話不能太大聲,走路不可以奔跑,不要打架鬧事,不可以吵鬧頑皮等。甚至到了社會上就業,長官也叫我們要改正缺點,例如:字寫得不好看的,要你把字寫好;說話不得體的,告訴你語言的禮貌;公文書寫不合格,他教你怎麼改正;上下連繫不如法,他告訴你如何做人處事?總之,「改正缺點」才是人生成功立業的基礎。  

美國總統富蘭克林說,他的一生都在努力改進自己的缺點和改進國家的政策。談到他如何改正自己缺點的經過,他說,少年時代他是個狂妄的人,有一天,忽然覺得:任性狂妄怎麼能成功呢?所以他悟到,要做一個成功的人,一定要先掃除人格上的缺點。他把自己不良的習慣、不受他人歡迎的性格,一一列在牆壁上,例如:好爭辯、沒禮貌、不守時、無耐性、執著、自私、懶惰、說歪理、不尊重別人、沒有寬恕的雅量、好計較等,總計有幾十項之多。他立志要改革這許多的缺點和惡習,每天都把這些列在牆壁上的缺點拿來考核自己的言行,一有成效,就把缺點從牆壁上刪除。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他果然革除了缺點,養成和藹可親的性格,受到廣大群眾的歡迎,終於當上美國的大總統。  

當我們在做人處事上,如果經常責怪別人的不是,必定是自己有了缺點,自己有了問題,所以這個時候如果自己聰明的話,應該「反觀自省」,用責備別人的心來責備自己,用寬恕自己的心來寬恕別人。一個懂得檢討自己、改正自己的人,必定會是一個到處受人喜愛的人。  

俗語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難移並非絕對不能移。因此,只要你有決心、有勇氣想要改正缺點,初時雖然很難,但終究並非不能改。所以吾人應該有痛下決心「改正缺點」的勇氣,如此才有機會成為一個受人尊敬的聖賢完人!  

《人間福報》2000年11月28日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