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5/2015

關節保護好 快樂享受運動益處

◎記者 蘇湘雲 2015/08/14
運動對維持關節健康很有好處,但要如何享受運動好處,又不會讓膝蓋過度操勞、受傷,這就是一門很大的學問。雙和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弘洲、醫學網站WebMD醫學專家特別提供一些方法,告訴民眾運動時如何保護關節。

醫師看法

陳弘洲醫師指出,很多人以為多運動會讓膝蓋加速磨損、容易傷害膝蓋健康、造成退化性關節炎,事實正好相反。運動可以幫助血液循環,軟骨才能獲得充足養份,如果都沒有運動,軟骨得不到養份,很容易就會磨損,因此太少運動才容易得退化性關節炎。運動也可以幫助強化肌肉群,減輕膝蓋負擔,無論對膝蓋、整體健康,都有好處。

想維持膝蓋健康,就要多活動。越常活動,膝蓋越不容易僵硬。無論是在工作、看電視還是閱讀,最好多換姿勢,工作、看電視一段時間就要起身動一動、走一走,以保護膝蓋、降低膝蓋疼痛風險。

多保護身體、膝蓋

當受到創傷、意外時,膝蓋很容易受損。因此保護膝蓋就非常重要。進行高危險性運動時,最好穿一下護膝、護肘。若膝蓋已經在疼痛,打網球、打高爾夫球時最好也戴一下護具,以保護膝蓋、各重要關節。

運動前別任意伸展、拉扯肌肉

許多關節炎專家認為,伸展運動很重要。建議每天都做點伸展運動,如果無法每天做,一星期至少也要做伸展運動三次。不過很重要的一點,千萬不要在肌肉很冷、沒有暖身的情況下做伸展運動,以免拉傷。進行伸展運動前,一定要稍微暖身,讓關節、關節周圍韌帶、肌腱放鬆,才能避免運動傷害。

陳弘洲醫師表示,當肌肉較冷的時候,較容易受傷,做伸展運動前,可以稍微做點其他運動,以緩和運動方式暖身。運動時一定要循序漸進、量力而為,不要操之過急。

盡量選擇低衝擊性運動

若要保護膝蓋,就要選擇低衝擊性運動,像走路、騎腳踏車、游泳等都是很好的選擇。高衝擊、常需要撞擊、彈跳的運動容易增加膝蓋受損風險,這些運動也可能導致軟骨逐漸磨損。如果已經有關節疼痛、關節炎問題,運動前最好先諮詢一下醫師,以了解自己適合哪些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