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16

早餐帶來健康 便便三段論

◎記者 蘇湘雲整理 2016/03/02
日本有個能常聽見的標語:「早餐是活力的象徵」。每天定時攝取早餐的人,就可一早就充滿活力且幹勁十足。

若想好好吃頓早餐,就需要早點起床,讓享用早餐的時間不過度匆促。如此一來,就需要早一點就寢。只要早起,腸道活動就會變得活躍,藉此促進便意產生。只要順利排便,腹部就會感到順暢,連帶著讓早餐吃起來就會變得更加美味。這就是早餐帶來健康的「便便三段理論」。

有些人在吃過早餐之後,當天就會排便兩次,而我就是其中之一。不僅如此,到了傍晚也會出現便意,因此我一天可排便三次。

「早睡→早起→排便→早餐→早睡」,這就是健康的方程式;同時也是讓人充滿活力,且腦力可發揮到最佳狀態的公式。

若是不吃早餐,就會陷入「不吃早餐→暴飲暴食→白天昏昏欲睡、無法集中精神→深夜肚子餓→吃宵夜→早上賴床→胃悶不吃早餐」這樣的公式之中,如此一來就會使人失去活力、學習力降低以及健康狀態惡化。

這邊告訴各位一個關於時間營養學權威———女子營養大學香川靖雄副校長(自治醫科大學榮譽教授)的故事:

自治醫科大學的學生,在畢業後都會回到故鄉從事醫療活動,因此都是在地方自治體的輔助與支援下完成學業。若學生無法通過醫師國考,那麼過去支援該學生的地方自治體就會出現財政問題,並打亂地方醫療活動的相關計劃。

然而,自治醫科大學自創校之後,醫師國考的及格率便逐年下滑。這時候,被升為醫師國考對策教官的人物,便是香川先生。

為提升學生們的醫師國考及格率,當時香川先生究竟對自治醫科大學的學生們進行過哪一項指導呢?──讓學生集中住宿的斯巴達式教育。不只唸書,更要求學生運動。要求學生早起吃早餐。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