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4/2016

香菇 健脾胃、治風破血、化痰理氣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6/03/03
香菇帶有香氣,屬於常見食材。中醫師楊淑媚表示,香菇又稱椎茸,味甘,性平,可以健脾益胃,《本草綱目》記載,花菇能夠益氣不飢、治風破血、化痰理氣、改善小便不禁,適合胃口不佳、老幼體弱、氣短乏力、小便頻數、身材瘦弱等族群食用。

楊醫師指出,現代醫學認為,香菇含有多種胺基酸、維生素,有益強化肝臟機能;含有麥角固醇,陽光曝曬之下能轉成維生素D,對於骨骼健康有幫助;含有多糖、葡萄甘酉每,可增強人體免疫力;含有核酸類物質、胺基酸、礦物質,有助降低膽固醇,以及預防血管硬化,適合高血壓、糖尿病患食用。

楊淑媚醫師指出,香菇可說是一種養生食材,但是食用香菇仍應注意,香菇性質較滯膩,剛生產完的婦女、病後初癒的患者,不宜一次吃太多。此外,如果過度用水清洗或用水浸泡太久,香菇容易損失營養成分。

香菇產於台灣,以及中國大陸廣東、福建、浙江、安徽、江西、湖南、湖北、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等地,產量既多且豐富。挑選香菇時應選擇整朵香菇聞起來有香氣、菇傘肥厚且堅挺有張力、菇柄部分粗短且不需太長等為佳。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