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2016

規律閱讀 防認知衰退

◎記者 鍾佩芳 2016/03/23
研究顯示,中老年人除了閱讀外,維持每週從事三項以上休閒活動的生活型態,認知衰退的機會可減少約四分之一;維持每週一次以上的閱讀,更可降低將近一半的認知衰退機會。

認知衰退的相關因子很多,老化是其中重要的危險因子之一。老化會使大腦皮質廣泛的區域性腦血流降低,導致大腦萎縮,進而造成認知功能衰退。

除了老化,身體健康狀態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憂鬱症等,也是認知衰退的可能影響因子;長期抽菸者,認知衰退的風險也較高。相對地,日常身體活動或規律運動則被認為是認知功能的保護因子。

德國一份研究追蹤3903位認知功能正常的中老年人,發現有日常身體活動者,發生認知功能缺損的風險較低。許多介入型研究也指出,包括記憶、推理、處理速度訓練等認知訓練的介入,有助於老年人的認知功能改善。

由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學系暨碩博士班王俊毅等人在「台灣中老年人閱讀與認知衰退之關聯性分析」一文中指出,研究分析2003及2007年的「台灣地區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長期追蹤調查」資料。將閱讀活動保留在所有的休閒活動中,結果顯示高休閒參與者的認知衰退風險較低。此也發表在台灣衛誌。

研究結果凸顯中老年人閱讀的重要性,建議民眾養成每週至少閱讀一次的習慣,以促進認知功能健康及延緩衰退。

政府相關部門在研擬健康促進活動時,亦可多安排包含閱讀在內的認知性休閒活動,以延緩國人認知衰退及失智症的發生,進而減輕社會及家庭的資源與照顧負擔。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