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2017

咀嚼功能正常 減失智率

【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2017/03/14
咀嚼功能正常,能延緩腦中的灰質、白質退化,減緩老化、減少發生失智的可能。國立陽明大學牙醫學院院長許明倫教授表示,呼籲民眾即早養成正確潔牙觀念與習慣,天天愛牙四守則、確實潔牙與定期口腔檢查。

齲齒雖不是傳染病,但一家人在相同生活環境及類似的生活習慣下,可能形成蛀牙家族。家庭常見三大口腔困擾:齲齒、牙周病、缺牙,不論老少都有可能發生,而家中一人生病,除個人需請假看牙及追蹤治療,年幼或年長的成員還會需要由其他家屬陪同就醫及後續照護,這些都是診療費用以外的隱性成本。

許明倫院長進一步分享國際口腔保健及疾病預防趨勢,德國政府已將餐後咀嚼無糖口香糖列入口腔衛生指南,認為可幫助維持口腔健康、預防齲齒。研究指出,若養成嚼食無糖口香糖的習慣,每年將可使每人省下81歐元的醫療支出(約新台幣2673元)。

許明倫表示,牙齒疾病佔台灣健保約6.7%,一年可花掉近418億元。預防保健應從日常生活做起,以家庭為單位建立「家庭口衛經濟學」的觀念,每一個家庭都做好口腔衛生教育與預防保健,全體國民就有機會享受更健康的生活品質、避免不必要的家庭經濟負擔,並獲得更有效和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切記,健康的牙齒越多,醫療花費就越少。

口腔健康是身體健康的重要根基之一,平時就應該勤加保健、為健康儲值,提醒民眾應天天力行「愛牙四守則」,包含:一、定期進行口腔檢查;二、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三、每天使用牙線(棒);四、吃完、喝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含氟漱口水。

許明倫院長指出,唾液是中和酸性環境最天然的利器,嚼無糖口香糖可以增加10倍口水流量(與靜止狀態比較),而口腔唾液流量增加有3大益處:降低口腔酸性、提供更多修復被酸破壞的牙面所需之離子以、清潔甜食之殘渣;因此理想的潔牙習慣是在吃完、喝完食物後以含氟牙膏將每顆牙齒表面刷乾淨來降低牙菌斑附著率;在不方便刷牙的時候,可以咀嚼無糖口香糖來刺激唾液分泌,中和口中酸性,不僅可抑制牙菌斑等酸性物質的生成、更可清除齒縫殘渣與齒面黏膩感,幫助牙齒再礦化,達到潔牙保健的作用。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