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2017

渴望傾訴!京滬杭瘋「朗讀亭」

中國新聞組/北京19日電
一個外形類似電話亭的「朗讀亭」最近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多個城市流轉,每到一地即成「爆款」,讓市民們甘願排隊等候。這些市民有個共同特點:讀的不只是書,更是情。有分析認為,這個由節目應運而生的亭子一夜暴紅,反映出現代人們都渴望傾訴和被傾聽。


北京青年報報導,朗讀亭是中央電視台推出的大型文化情感類節目《朗讀者》設置的一個環節,旨在讓朗讀走進每個人的生活。朗讀亭裡有一套專業的錄音設備和一個攝像頭,每位「朗讀者」進門後對著麥克風就可以開始朗讀自己心目中的好文章,限時三分鐘。


據悉,朗讀亭在每個城市都會逗留四至五天,在清華大學的活動已於日前結束。除上海、杭州、北京、西安,還將陸續走進昆明、青島等多個城市。

日前一座朗讀亭出現在北京清華大學蒙民偉音樂廳前,引起許多清華學子的關注。據主辦方統計,已經有820餘人走進朗讀亭。

報導說,來自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的小柏說,清華大學廣播台裡的每個同學都曾到朗讀亭裡朗讀和錄製。他還透露,「我以前在課上,曾經單獨被老師叫起來讀過,而且是讀給女朋友。這次打算重新讀給她,也算是紀念一下當年激情燃燒的歲月吧。」

一位清華大學的工作人員帶著孩子參加活動。「作為家長希望孩子可以從小養成閱讀的習慣,學校的老師也推薦了《朗讀者》這個節目,所以,想讓孩子來體驗一番。」這位家長表示,「如果能預約上的話,我想讓孩子讀《三字經》。」

不僅在北京,朗讀亭在上海、杭州、西安、廣州同樣受到追捧。

據報導,朗讀亭在杭州也迅速走紅,無數杭州市民不顧颳風下雨的惡劣天氣,撐著雨傘排隊等待。據不完全統計,進朗讀亭朗讀的杭州市民超過1000人,這個結果連節目組的導演都意想不到。

此外,朗讀亭在上海圖書館站的第一天就打破了杭州的紀錄。即使下雨了,風起了,上海圖書館的工作人員已在現場立起「排隊還需九小時」的牌子,朗讀者們依舊執著癡情地等待著。

上海圖書館副館長周德明表示,讀者的熱情讓他感受到了「閱讀的春天」再度到來。
(世界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