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9/2017

觀察舌象變化 知健康狀態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7/06/02
傳統中醫舌診,教民眾看舌頭知健康。開業中醫師鄧佳明昨表示,舌診是中醫望診之一,透過觀察舌頭「神色」變化,可以初步了解身體狀態,為了深入觀察舌象,中醫將五臟分配於舌體各部位,舌尖診斷心肺病變,舌中診斷脾胃病變,舌側兩邊診斷肝膽病變,舌根診斷腎的病變。

鄧醫師指出,民眾不妨照鏡子看舌頭,觀察舌質可從舌神、舌色著手,就以舌神來說,舌神主要表現在舌質榮潤與靈動,簡單來說,觀察舌神關鍵在於「分辨榮枯」,榮者榮潤有光彩,表現在外為舌頭運動靈活,舌色紅潤,鮮明光澤,富有生氣,如此代表有神。

鄧佳明中醫師指出,枯者枯晦無光彩,表現在外為舌頭運動不靈,舌質乾枯,晦暗無光,如此代表無神,可說係屬凶險惡候。由此可見有無舌神,初步反映人體臟腑、氣血、津液等盛衰狀態,而且還關係到疾病預後的吉凶趨勢。

觀察舌色就是檢查舌頭顏色,通常分為淡白、淡紅、紅、絳、紫、青等,除了淡紅色為正常舌色,其餘都是主「病之色」,如果是淡紅舌,舌色白裡透紅,不深不淺,淡紅適中,這是氣血上榮外在表現,心氣充足,陽氣布化,屬於正常舌色。

如果是淡白舌,舌色較淡紅舌淺淡,甚至全無血色,主虛寒或是氣血雙虧,主要是陽虛生化陰血功能減退,推動血液運行之力也呈減弱之勢,以致於血液不能營運舌中,造成舌色淺淡而白。

如果是紅舌,舌色鮮紅,較淡紅舌為深,主熱證,還可見於實證或是虛熱證,主要是熱盛導致氣血沸湧、舌體脈絡充盈,最後促使舌色鮮紅。

如果是絳舌,絳為深紅色之意,較紅舌顏色更深濃,主病有外感與內傷之分,若在外感病為熱入營血,若在內傷雜病則為陰虛火旺。

如果是紫舌,紫舌主病,總由血液運行不暢、瘀滯所造成,又有寒熱之分,若是寒凝血瘀或是陽虛生寒,常見舌淡紫或是青紫濕潤,若是熱盛傷津、氣血壅滯,常見絳紫而乾枯少津。

如果是青舌,舌色有如皮膚暴露青筋,而且全無紅色,古書形容如水牛之舌,主寒凝陽鬱、陽虛寒凝、內有瘀血,主要是陰寒邪盛,陽氣鬱而不宣,血液凝而瘀滯,所以才會舌色發青。

舌頭形狀變化 反映身體病變端倪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17/06/02
開業中醫師鄧佳明昨表示,觀察舌頭的「形狀變化」,可以初步了解身體狀態;如果是蒼老舌屬於實證,指的是舌質蒼老,舌質紋理粗糙,形色堅斂。如果是嬌嫩舌多主虛證,舌質紋理細膩,其色嬌嫩,形狀多半浮胖。如果是瘦薄舌主氣血兩虛或是陰虛火旺,通常舌體瘦小枯薄,主要是氣血陰液不足,不能充盈舌體所造成。

鄧佳明醫師指出,如果是脹大舌,又分胖大舌、腫脹舌,胖大舌者多半因為水飲痰濕阻滯所致,舌體較正常舌頭大,甚至伸舌滿口或有齒痕。

腫脹舌者多主熱證或中毒病證,多半因為熱毒、酒毒導致氣血上壅,以致舌體腫脹,舌體腫大,脹塞滿口,不能縮回閉口。

如果是芒刺舌,舌面上有軟刺,亦即舌乳頭,屬於正常狀態,但若舌面軟刺增大,高起如刺,摸之刺手,像這種情況稱為芒刺舌。

芒刺舌多半因為邪熱亢盛所造成,特別是芒刺越多邪熱越甚,根據芒刺出現的部位,還可分辨熱在內臟,比如舌尖有芒刺,多半是心火亢盛,舌邊有芒刺,多半是肝膽火盛,舌中有芒刺,多半是胃腸熱盛。

如果是裂紋舌,多主精血虧損,舌面上有裂溝,裂溝中無舌苔覆蓋,多半因為精血虧損、津液耗傷、舌體失養所造成。不過,正常人約有百分之○‧五的人在舌面常有縱橫向深溝,稱為先天性舌裂,裂紋中多有舌苔覆蓋,身體沒有不適症,不同於裂紋舌。

如果是齒痕舌,主脾虛或濕盛,舌體邊緣有牙齒壓印痕跡,成因多半是脾虛不能過化水濕,以致溫阻於舌,進而造成舌體胖大,加上受到齒列擠壓形成齒痕。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