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12

幸福在何處?

達摩難陀法師

我們往何處去找尋幸福?「在你內心」,佛陀如是說。無人會否認幸福是人類所渴望的,但幸福卻不是憑空可得。幸福是種理性狀態,並非是生理上的嗜好和熱情。


對生活感到滿足的人,卻連襯衫都沒有:
有位東方國王感到不快樂,於是向一位哲學家尋求忠告。這位哲學家建議國王找出全國最快樂、感到最滿足的人,然後穿上他的襯衫。經過長時間的找尋後,終於發現了這個男人——但他卻連件襯衫也沒有。

一位知名作家曾說:「假如你想要見見全世界最快樂和滿足的人的話,請看看那位穿著乞丐裝的王子。」

無法滿足的欲望是人們不快樂的主因,拋棄你的欲望,你將由不幸福中得到世放。「我只傳授一件事,」佛陀說道:「人們受苦的原因和停止受苦的方法,就如同海水只有一種鹹味般,我的解決之道只有一途。我將指引你們一條道路,由此你可以由不真實走向真實生活,由黑暗處走向光明面,由死亡邁向永恆。」

平靜和滿足也是依個人需要而定;狗兒喜歡骨頭不喜歡青草,牛卻喜歡青草不喜歡骨頭。同樣地,有些人喜愛刺激的生活勝過寧靜。有些人卻喜愛安靜的生活勝過刺激的事物。某些食物對某人而言猶如天堂盛宴,但對某些人卻是有害的。能治癒某人的藥物,卻可致他人於非命。某些人的快樂,卻能夠擾亂他人的秩序。

幸福是種心靈的狀態,能夠經由己身修行來得到。外在的財富、名聲、社會地位和受人歡迎,都只是幸福的短暫來源。幸福的真正來源在於心靈,具有涵養的心靈,才能提供真實的幸福。某些人認為人們無法獲得心靈上的平靜,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每個人皆能藉由淨化心靈來開發內心的平靜。

放棄世俗間會腐壞消失的事物,人們可以得到不朽的幸福感。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