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1/2012

給別人一縷光

問:哪一種方法才是對付他人憤怒或攻擊的最善巧方法,既能夠不屈服于對方的怒氣,又不會使自己也發脾氣?

答:如果你只是放任脾氣發出,這很難會有什麼幫助。因為怒氣只會激發更多的怒氣,所以不會有任何正面的效果,只會增加問題。
⋯⋯

在某些情況下是有必要採取某些方法阻止另一方的錯誤行為,但是我相信這樣的方法可以不用發脾氣的方式就能做到。事實上,心平氣和的實現反制作為會比被煩惱所控制的反應要有效許多,因為一起了怒氣,你就沒辦法做了適當的舉動。

憤怒能嚴重傷害人類腦筋最好的一項特質,那就是判斷力;這判斷力能讓人思考“這麼做對不對”,然後去探究某項行為的短程與長期後果會是什麼。在作出行為之前,審度當時狀況是否有其必要;少了努氣,判斷力就會好很多。

在一個競爭的社會裡頭,如果你很誠懇、很老實,難免會讓人家佔些便宜。如果你讓他們佔你的便宜,他們就會造作了不當的業行累積日後受報應的惡因。所以如果是出于利他的動機,為了避免他人來日領受惡報而採取反制的措施,在有些時候是被認可的。

舉例來說,有遠見的父母有些時候可以不動怒地斥責、甚至處罰小孩,這是被允許的。可是如果這父母親真的動了怒,打孩子打得太兇,他們日後就會後悔。不管怎樣,有個善良的動機希望能矯正孩子的惡習,而採取當下對孩子有益的適當方法是可以的。這是我們應有的反應方式。

達賴喇嘛

============================================

如果一隻飛蟲飛進你的耳孔,有這樣兩種解決問題的方式,你會選擇哪一種呢?一種是:往你的耳孔裡滴幾滴清油,把飛蟲的翅膀粘住,然後將它憋死。另一種是:將你的耳朵靠近燈光,耳孔裡的飛蟲看到外面的亮光後,就會慢慢地順著亮光爬出來。無疑,你會選擇後一種方式來解決問題。

生活中,我們也有被人衝撞、被人冒犯的時候,但對待衝撞、冒犯我們的人,我們卻沒有了這份冷靜和理智,沒有了這份平和與寬容, 我們往往或心懷仇恨,或大打出手,或伺機報復。

為什麼我們不能像對待冒失闖進我們耳孔裡的飛蟲那樣,給別人一縷光呢——一縷溫暖的光,一縷信任的光,一縷善意的光,一縷寬容的光……

來源:電子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