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1/2015

多加糖 天然的也傷身

【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2015/06/22
很多人認為,蜂蜜、砂糖、蔗糖等比較健康,高果糖玉米糖漿則會大大傷害健康。不過有些國外營養學家、醫學專家認為,只要食物額外加糖,就會對健康造成危害,即使是一般砂糖或蜂蜜等天然糖分,也是一樣。

不少營養學家認為,只要額外添加糖分,就會引起肥胖、糖尿病等問題。而消費者往往只注意高果糖玉米糖漿對身體所造成的傷害,卻忽視其他糖類也一樣會影響身體健康。

美國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副教授瑪里歐‧克拉茲接受外電訪問時表示,舉例來說,民眾可能選擇純蔗糖製做而成的純天然蘇打水、汽水,以取代高果糖玉米糖漿飲品,但這種做法還是會傷害健康。

克拉茲指出,科學證據很明確,一般家用糖類產品與高果糖玉米糖漿沒有多大差別,只要是喝含糖飲料,兩者一樣糟糕。

高果糖玉米糖漿由玉米所製做,玉米先加工成為玉米澱粉,再進一步製做成純玉米糖漿,純玉米糖漿主要成分為單糖葡萄糖,對於食品加工業廠商來說,這種產品還不夠甜,因此食品加工業廠商會再加入酵素,讓玉米糖漿中一半的葡萄糖轉化為果糖,就會比較甜。

根據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資料,市面上所有糖類產品都是由葡萄糖、果糖混合而成。一般砂糖、蜂蜜含有約百分之五十的葡萄糖與百分之五十的果糖。高果糖玉米糖漿則是含有百分之四十五的葡萄糖與百分之五十五的果糖。

所有營養師都認同一點,民眾如果想維持身體健康、避免發胖,就得減少喝含糖飲料,無論哪種含糖飲料都一樣。平常飲食,也不需要再多加糖。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