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2019

別讓抹布成為廚房汙染源 專家傳授這3招

聯合報 記者陳雨鑫╱即時報導 2018年12月29日
廚房必備良器「抹布」,很可能是汙染廚房的主要來源。抹布若沒有放在通風乾燥處,常處於潮濕狀態的抹布,恐怕藏有超過6億多的細菌,繼續擦拭廚房或是鍋碗瓢盆,會讓家中的食物陷入食安危機。

你家的抹布有著一塊又一塊的黴斑嗎?家庭主婦為了省錢,常省到傷害身體。台灣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說,抹布最容易蓄積黴菌,一旦出現黴斑,連漂白水都沒辦法去除,表示這一塊抹布必須要宣告「出局」了。

譚敦慈表示,抹布千萬別等破了還在用,抹布破掉後會有棉屑,棉屑可能會沾染食材,誤食下肚容易造成身體不適,加上破洞後,細菌更容易孳生,對健康不利。

譚敦慈說,廚房的抹布建議要準備2到3條,一條專門擦桌子,一條專門清理爐台、水槽,另外一條是備用,可以清理切菜後料理台的水分,或是處理生鮮肉品時的血水等。

譚敦慈說,抹布的選擇,最好選擇白色,一旦有髒污或是黴菌,就能馬上看出來。抹布的清洗,最好一周清洗1到2次,除了可以用沸水清洗以外,也可以使用稀釋過的漂白水。

譚敦慈建議,可以用1比1000的漂白水與水浸泡,泡一個晚上即可;不喜歡漂白水味道的民眾,可以改用小蘇打粉洗淨,放2湯匙的小蘇打粉至沸水中,煮抹布也能達到類似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