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2020

青春期少年 多肯定提醒鼓勵

【記者王輝丹/綜合報導】 2020/10/26

青春期的孩子碰見更年期的父母親

,容易產生矛盾。開業醫師楊聰財建議這時期可以採用肯定、提醒、鼓勵的三明治溝通心法來互動。先找出認同對方的相關方面表示肯定,再進行核心內容的提醒,意見表達完畢,再給予希望和鼓勵,以使對方保持信心和愉悅的心情,不至於有被打擊的挫折感。這方法也適用於防範家庭暴力。

楊聰財舉例,父母如果希望孩子整理內務,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可以這樣說,你今天穿的很有型,好棒哦(肯定),記得順便把內務再整理好,那就更好了(提醒),相信我講一遍你就知道,因為你很聰明(鼓勵)。這樣的互動方式孩子比較願意聽,也能讓對方產生去執行的動力。

楊聰財說,青春期大腦非常獨特,腦區之間的連結持續增強並充滿變動。就是大腦會根據環境來修正溝通網絡,以改變自己的行為反應。這種特殊的變動能力,又稱為發展彈性,其實是一把雙面刃;它幫助青少年在思考和社交上大步前進,但是不斷改變的本質也讓他們容易做出危險行為或發展出精神疾病。

青少年的衝動和勇於冒險、追求刺激、疏遠父母、親近同儕等行為,並不是認知或情緒出現問題,這些現象只是大腦發展中的自然結果,是青少年學習如何面對複雜世界的正常表現。這時候的他們理性比較弱勢,情緒性比較強勢,所以更容易衝動行事,需要理解。

楊聰財提醒,互動時的平行、平視對話;說話時的平靜、溫和語調也都很重要,才能讓核心內容好好地被說出來,讓對方願意接受並去改變。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