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5/2021

痛風分濕熱痺阻、脾虛痰濕兩種

【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2021/03/26

痛風常會造成關節發炎、劇痛,

常令患者痛苦不堪。執業中醫師莊玉菁昨日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痛風常分濕熱痺阻、脾虛痰濕兩種,前者症見患處明顯紅、腫、熱、痛,伴隨出現口乾舌燥、愛喝冷水、便祕等,後者症見患處關節明顯變形、肌膚顏色蒼白或暗沉,伴隨肢體困頓、排便不順、脹氣、舌胖、苔厚膩等。此外,建議民眾注重四不四項保健措施,可望降低痛風發生率。

莊醫師指出,許多患者常會誤以為,只要患處紅腫不痛就可停藥,事實上,這是錯誤觀念,因為倘若不慎頻繁反覆發作,可能對內臟造成不可逆病變。另外,民眾應懂未病先防,呼籲注重四不四項保健措施,所謂四不就是不要暴飲暴食,突然吃下超過身體所能消化、代謝的食物,像這種情況容易誘發痛風。

不吃富含普林食物,包括海鮮、內臟、肉汁、濃湯、紅肉、鵝肉、動物皮、菠菜、蘆筍、菇類、銀耳、豆類、花生、腰果等;不喝含酒精類飲料,酒精在代謝過程當中會使體內水分減少,進而增加尿酸排除負擔;不碰辛辣刺激類食品,包括咖啡、濃茶、咖哩、辣椒、胡椒、花椒、八角、小茴香等。

所謂四項保健措施,第一就是避免情緒起伏太大、暴怒或焦慮,可聽一些輕音樂或運動來抒解心情;第二就是不可日夜顛倒、經常熬夜,以致造成身體虛弱;第三就是適當運動很重要,民眾可從快走開始,只要耗費廿至卅分鐘微出汗即可,同時適量補充溫開水,避免體液流失導致血中尿酸濃度升高;第四就是追蹤血中尿酸濃度,並且妥善控制體重,以便避免痛風復發及衍生其他慢性病。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