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6/2021

遠離三類高組織胺食物 防過敏

【記者王輝丹/臺北報導】 2021/03/26
體質過敏民眾避開過敏原還是不舒服,可能是「組織胺」代謝失衡。常見的高組織胺食物總共有三個類型:分別為組織胺含量高的食物、誘發體內釋放組織胺的食物、影響組織胺代謝的食物。執業營養師莊譓馨說,組織胺是一種身體的保護機制物質,會參與免疫反應、調節腸道功能、也是神經傳導物質的一種。若失衡,會導致過敏、憂鬱、自閉等症狀。

一、組織胺含量高的食物

紅白酒、香檳酒、啤酒等發酵飲品;酸菜、醋、優格、醬油等發酵食物;義大利臘腸、火腿、香腸等煙燻肉品;葡萄乾、甜杏乾、核桃、腰果、花生、酪梨、茄子、菠菜、番茄、沙丁魚、鯖魚、鮪魚、熟成乳酪與大部分的柑橘類水果。

二、誘發體內釋放組織胺的食物

柑橘類水果、奇異果、檸檬、萊姆、鳳梨、木瓜、番茄、草莓、香蕉、小麥胚芽、可可、巧克力、帶殼海鮮及苯甲酸鹽、亞硫酸鹽、亞硝酸鹽、味精、人工色素等人工添加物。

三、影響組織胺代謝的食物

酒精、紅茶、提神飲料、綠茶、馬黛茶都是會影響組織胺的代謝食物。

莊譓馨指出,避過敏除了少吃誘發組織胺的食物,可以補充天然「抗組織胺」槲皮素來改善問題。比如紫洋蔥、帶皮的青蔥、蘋果、草莓、覆盆子、黑醋栗、藍莓、蔓越莓,如適量補充,也能夠調節組織胺失衡的問題。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