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3/2016

喝茶飲、按摩穴位 改善肝火旺、口臭

◎記者 戎宿安 2016/04/12
口臭,不僅僅是會影響到周遭的人,更是身體發出警訊,必須要對症才是正途。根據中醫四診中的聞診,不同的原因所造成的口臭也會有所不同。

一般而言,口腔疾病,如牙周病、齲齒、口腔潰瘍、蛀牙會有垃圾腐臭味;呼吸道疾病如鼻竇炎、鼻咽腔腫瘤、肺膿瘍也會產生口腔異味;消化系統如胃食道逆流、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者,會產生酸臭腐敗異味;尿毒症則有阿摩尼亞味,肝硬化也會散發出腐臭魚腥異味,重症糖尿病患者口腔內則有一種爛蘋果氣味。

另外緊張、壓力大、熬夜、少喝水等心理或不良生活習慣,使口乾舌燥、唾液分泌太少,就會讓口中的細菌過度滋生而引發口臭。

在中醫理論中,口臭辨證分型包含胃火熾盛、痰熱壅肺、.腸胃食積、肝火旺盛、脾胃濕濁內蘊等症型,並非只有一般人所認為的肝臟問題才有會口臭現象產生。

中醫師楊謦伊表是,平時可以喝菊花枸杞茶來改善因為肝問題所引起的口臭,準備1大茶匙乾燥的菊花,搭配半茶匙的枸杞(比例可以自行斟酌調整),用滾燙開水沖泡,燜約10分鐘即可。

菊花性偏寒,平素怕冷、手腳發冷、脾胃虛弱等虛寒體質者不宜過度服用,亦不適合懷孕的婦女飲用;至於枸杞吃多,有的人會眼睛紅脹不舒服,視力模糊,也有些人會有口乾的感覺,所以枸杞吃太多,也是會「上火」。

菊花微寒,枸杞偏溫,兩種中藥搭配在一起,寒熱適中,一般人都可以飲用。

為確保喝得安心,因為農藥多為水溶性,易受高溫破壞,建議使用80度C以上的水沖泡茶飲,並將第一泡茶水倒掉,儘可能避免將殘留農藥喝下肚。

菊花枸杞茶對於口臭口苦、失眠眩暈、頭痛頭脹、便秘等肝火旺盛者可以服用,尤其適合長坐電腦前的上班族和學生。

平時也可多按揉太衝穴。太衝穴位於在足背,第一、二蹠骨結合部之前凹陷中,偏向大拇指蹠骨側,即足背最高點前的凹陷處。每天堅持用手指按揉太衝2-3分鐘,產生明顯的酸脹感,也可以改善因肝問題所引起的口臭。
(台灣新生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