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6/2017

地表最有錢男人 貝佐斯給企業家三個建議

經濟日報 記者林筠報導 2017年11月15日
11月初,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與他的弟弟馬克一同參加洛杉磯的2017年企業家高峰會,暢談家庭、祖父以及兩人在德州渡過的童年時光,除了童年時發生的有趣故事,貝佐斯也給企業家一些建議。

●想變得足智多謀嗎?在農場度暑假吧

貝佐斯小時候每到夏天就去祖父位於德州南部的農場工作。他形容祖父是個內斂的人,「足智多謀又獨立」,這兩項特質被貝佐斯認為是亞馬遜成功的關鍵。貝佐斯說,要讓事情有進展的關鍵在於不厭其煩地嘗試,碰到問題或遭遇失敗,一次解決不了,就再動腦想更好的方法。亞馬遜的前身「亞馬遜拍賣」一開始並不成功,但經過一年半的試驗,終於進化成現在的Amazon Marketplace。

●設定目標時,要想得長遠

貝佐斯說,很多亞馬遜的競爭對手失敗,是因為這些公司追求在兩到三年內達成公司目標,而不是在五到六年後得到更實際的成果。貝佐斯表示,如果什麼事都要在兩到三年內完成,能做的事情很有限;但如果給自己一些喘息空間,例如把時間拉長到七年,就會多出很多機會。

●吃飯時別用手機

馬克在會談上也表示,貝佐斯並不如大家以為那麼常用手機。貝佐斯從小就是個非常專心的人,不習慣一心多用,自然也不習慣在吃飯時分心。